English

到底谁在编造这段历史

70岁老阿婆提起跨国民事诉讼
2000-11-29 来源:生活时报 特约记者 朱成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8日讯中国人权基金会今天在北京保利大厦召开了一个特别的新闻发布会,通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70岁的夏淑琴已在南京中级法院,正式起诉日本东中野修、松村俊夫和展转社对其名誉侵害。这是一个63年前受到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加害、63年后又继续受到来自日本右翼学者新的加害的历史老人,运用法律形式,维护自己合法的人身权和名誉权的跨国民事诉讼。

南京大屠杀是一桩举世公认的二战史上的特大惨案,在1937年12月13日至1938年1月的6个星期内,侵华日军在南京屠杀我同胞总数达30万人以上,古城南京有1/3的建筑被烧毁,无数公私财物被掠夺,在日本入城的最初一个月内,仅市内就发生了2万多起强奸轮奸的暴行。战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和南京审判日本战犯军事法庭均对南京大屠杀作了专案审理,形成了历史性的判决。多年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从国内外征集的大量人证物证,充分证明了南京大屠杀铁证如山、不容否定。而夏淑琴一家人受难史就是其中典型的一例。

年已七旬的夏淑琴,原是南京中山陵园的一名退休工人,是一个十分善良的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1937年12月13日,家住南京城南中华门内新路口5号的夏淑琴家,遭受了家破人亡的悲惨厄运。上午,一队端着枪刺、凶神恶煞的日本军敲开了夏家的大门后,首先对着来开门的夏淑琴父亲开了一枪,夏父当场倒地身亡。日本兵夺下夏母怀里只有几个月大的小女儿,用刺刀捅后摔死在地上,并强行扒光夏母的衣裳进行轮奸。另几个日本兵冲进里屋,欲强奸夏家16岁的大女儿和14岁的二女儿,夏淑琴的外公、外婆用身体护卫,被野蛮的日本兵分别开枪射杀在屋内。日本兵遂将夏的大姐和二姐,分别按在饭桌和床上,实施奸淫后杀害。时年仅7岁的夏淑琴和4岁的妹妹夏淑芬,蜷缩在床上的被筒里,吓得又哭又叫,夏淑琴因此被日本兵在左臂、右肋和背部戳了3刀,由于流血过多昏死过去,妹妹也让被子捂得昏死过去。待夏淑琴苏醒过来后,除了她和4岁的妹妹还活着,外公、外婆、父亲、母亲、大姐、二姐和小妹妹全部躺在血泊中。母亲和大姐不仅光着身子死去,而且下身还分别被捅进外婆用的竹手杖和花露香水瓶子。此外,同一院内住着姓哈的一家,4口人包括夫妇俩和两个孩子以及在他家院内避难的两名外地人,也全被杀死。一个院内横陈着13具尸体,其景象令人惨不忍睹!

年幼的夏淑琴姐妹俩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坐在亲人的尸体旁嚎啕大哭。饿了,吃一点妈妈留下的爆米和锅巴;渴了,站在小板凳上,在水缸里舀点水喝。14天后被人发现,先住进附近的“老人堂”,后被舅舅、舅母领进难民区。美国牧师约翰·马吉和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许传音等,曾闻讯赶到现场,拍摄了夏家被害的场面。

从此,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破碎了。夏淑琴小姐妹俩成了孤儿,终日以泪洗面,夏淑琴因此患上了眼疾,至今视线仍模糊不清。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身上的刀伤虽已痊愈,结下了疤痕,但心头恐怖的阴影却挥之不去,痛苦一直折磨着她,使她遭受到人生最大的不幸。

1994年8月,应日本把亚太地区战争受难者铭刻在心实行委员会的邀请,记者有幸和夏淑琴一起赴日本,参加在东京、大阪等地举办的和平集会,共同控诉日军南京大屠杀的暴行。这是自1946年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邀请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伍长德、尚德义等到庭作证的48年后,第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赴日本作证,在日本国内引起强烈的反响。许多有良知和责任感的日本人流着眼泪听完她的血泪控诉,纷纷对夏淑琴说“对不起”、“请宽恕”之类的话,对日军当年的残暴感到羞愧,并一再表示,这种悲剧再不能重演了等等,从那年开始,每年都有一批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应邀前往日本作证。迄今为止,已有李秀英、刘永兴、潘开明、李高山、姜根福、伍正禧、倪翠萍、骆中洋、唐顺山、徐宝兰、杨明贞、张秀英、李桂英等10多位幸存者相继去日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日本人民讲述南京大屠杀历史的真相。

夏淑琴为历史作证,也遭到了日本右翼势力的忌恨。东中野修和松村俊夫分别通过日本展转社,在日本分别发行名为《南京大屠杀的彻底检证》和《南京大屠杀的大疑问》两本书,诬陷夏淑琴为历史的假证人。例如,他们在书中恶毒地攻击夏说:“所谓夏淑琴的经历,也只不过是将东京审判及南京军事法庭上的一些事情归纳后,人为编造出来的”;“似乎变成了幸存者中女英雄的夏淑琴到处进行证言,并不断捏造新的事实”;“夏淑琴的证词很可能是以东京审判中马吉的证词为基础,在某个阶段由某个人设想出来的”,等等。一句话,他们认定夏本人及其家庭亲属受害的历史是人为编造和设想出来的,是夏淑琴捏造了事实。作为加害国的日本人,面对伤疤仍在隐隐作痛的战争幸存者,不是真诚地反省道歉,而是粗暴地横加指责和污辱,其居心何在?真可谓天理难容。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东中野修、松村俊夫之流,并不仅仅局限于对幸存者夏淑琴的陷害,而是对整个南京大屠杀史实加以全盘否定。他们疯狂地叫嚣:“仅仅限于南京之战并将其定为‘屠杀’,只能让人想到那是抱有什么意图”,“要重新审视以南京事件为象征的历史认识论”。怎样重新审视呢?那就是所有的证人都要怀疑,所有的证据都要否定,叫做彻底检证、全盘否定。人们不会忘记,正是这个东中野修,今年1月23日曾在大阪国际和平中心赤膊上阵,大肆叫嚷:“南京大屠杀是20世纪最大的谎言”,并扬言要“彻底检证”,其丑恶的反华行径,不过是贼喊捉贼、倒打一耙而已。

夏淑琴案是一桩涉及南京大屠杀历史事实的特殊案件,也是战后受日本侵害的中国人民,第一次站出来,依靠和运用本国的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斗争。人们有理由相信,邪不压正!正义终于战胜邪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